中国优生科学协会-修正孕婴童事业部 藻油DHA与婴幼儿脑发育科研基金项目公告

发布时间:2019-06-17 

一、研究背景:

大量流行病学及补充营养学研究都证明了补充DHA对婴幼儿神经认知发展的积极作用,认为DHA是婴幼儿早期脑发育不可缺少的因子。若DHA不足,可导致婴幼儿脑细胞生长发育异常和中枢神经系统障碍,影响后天智商指数、视觉系统和正常代谢。联合国粮农组织在报告中肯定了DHA对婴幼儿大脑等发育的重要作用,并对0-6个月、6-24个月、2-4岁的婴幼儿每日DHA的科学摄取量做了详细规定。一般来说大量食用高质量鱼肉的妇女,乳汁中DHA含量会更高,但试验表明,从中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美国、日本等国家抽取了50份母乳样品,检测后发现不同地区的母乳中DHA的含量有高达6倍的差异,如日本组的DHA含量为总脂肪酸的0.99%,而美国和加拿大组的DHA含量仅为0.17%,可见要保证婴幼儿脑发育过程中摄取足量的DHA,则需考虑外源补充这一途径。

在新资源食品中,藻油DHA提取自单细胞微藻培养物的甘油三酯混合物,其DHA含量一般在35-58%之间,EPA一般在5%以下,甚至不含EPA,而鱼油提取物中DHA含量为总脂肪酸的7%左右,EPA的含量可能高达8.31%。对于婴幼儿而言,EPA可置换细胞膜中的ARA(花生四烯酸),降低婴幼儿对ARA的吸收量,加之污染问题,目前市面上已很少出现鱼油DHA,取而代之的藻油DHA成为了更安全的膳食选择。而随着新资源食品的不断涌现,单纯对于DHA乃至藻油DHA的补充似乎已难以满足人民群众的实际需求,因此本次不仅将对藻油DHA与婴幼儿脑发育需展开更深层次的科学研究,对藻油DHA搭配ARAALA营养素如何促进并增加DHA的吸收,需作出学术论证,推动藻油DHA的研发不断完善,最终更全面细致的为婴幼儿脑发育提供精细化、系统化的科学支撑。

 

二、项目名称

中国优生科学协会-修正孕婴童事业部藻油DHA与婴幼儿脑发育科研基金项目

 

三、研究内容

1.DHA在人体或动物各组织的分布、合成与积累等生物学特征。

2.通过实验证明藻油DHA在婴幼儿大脑神经发育方面的具体作用,为外源藻油DHA的补充提供指导依据。

3.在婴幼儿补充藻油DHA的同时摄取ARAALA营养素,对促进

婴幼儿脑发育的具体研究,为外援补充DHAARAALA “3A

模式补充提供指导依据。

4.通过科学实验论证食用添加了DHA的奶粉,是否可满足婴幼儿成长发育中对DHA摄取量的需求。

5.藻油DHA对婴幼儿认知能力、视觉发育、免疫调节、睡眠等多角度展开最新的分析。

四、资助范围

有兴趣的地市级以上公立妇幼保健医院从事相关领域医生提出申请,经所在单位同意。

五、资助金额

基金资助额度为每项人民币5万元,其中4万元为检测经费。立项后一次性给予5万元资助。项目执行期两年。

六、申报程序与时间安排

本年度申报时间至2019630日截止,申报人下载申报书,填写后申报书电子版和纸质版(加盖单位公章,申报人签名,纸质版一式三份)于2019630日分别发送到yangling@fudan.edu.cn和快递至上海市徐汇区东安路13013号楼223室(基金管理办公室)邮编:200032;联系人:杨玲;联系方式:电话:17321369679021-542354792019720日在协会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公布评审结果并通知到申报人。

 

 

                                中国优生科学协会

                                 2019531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中国优生科学协会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51977号-1

技术支持: 上海维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