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优生科学协会简介

发布时间:2020-06-08 

中国优生科学协会(China Healthy Birth Science Association,CHBSA。或 China Yousheng),是国家卫健委业务主管,民政部登记的全国专业性社会团体,是由从事母婴保健、营养、公共卫生、环保、人口、早教、婚育、遗传、优生、家庭等相关单位和专业人士自愿结成的以“优生科学”为核心的全国性、学术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

 

协会的宗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汇聚起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磅礴力量,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母婴保健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等法律法规及规章,本着全心全意为会员、广大优生工作者服务,为社会大众服务的宗旨,积极开展学术交流、技术培训、知识普及等活动,为推动我国优生科学事业的发展,提高中华民族的健康水平和出生人口素质,促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服务。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守社会道德风尚。

 

协会历史:协会前身为1979年成立的中国遗传学会产前诊断协作组、全国优生协作组、中国优生协会。1992年4月更名为“中国优生科学协会”。

 

历任会长、首席顾问:

第一届、第二届会长(1988~1996)钱信忠、林佳楣

第一届至第五届首席顾问(1988~2011)栗秀真

第二届至第五届会长(1992~2013)林佳楣

第六届至第七届会长(2013~2023)左 伋(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

 

协会的主要业务范围:面向广大妇幼医务人员及城市农村大众家庭,组织服 务注重实效,围绕出生缺陷预防、母婴保健等相关专业开展多学科的科研协作、学术交流、技术培训、公益推广以及大众科普健康教育工作,不断向有关部门提 供发展优生科学事业的宝贵建议。协会多年来持续开展的学术和科普工作包括:全面反映我国优生科学的发展与成就促进优生工作持续开展的“全国优生科学大会”、“中国母婴健康优生育儿大讲堂”、“全国遗传病筛查与诊断研讨会”、 “国际临床遗传咨询培训”等;主办学术性和科普性刊物《中国优生与遗传杂志》、《新妈妈》、《准妈妈》等。

 

  长:  

副会长:丁显平、王晓红、李 力、朱宝生、刘国成、刘俊涛、张咸宁

 颖、姚元庆、夏 寅、梅 建、程蔚蔚、薛凤霞、谭文华

秘书长:张咸宁(兼)

 

   协会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东路15号院内招待所106 室

   电话/传真010-66516535     箱:youshengxiehui@126.com

   协会官网:www.chbsa.org   微信公众号:中国优生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中国优生科学协会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51977号-1

技术支持: 上海维程